乡愁依然

故乡钟灵琉秀,物华天宝。工作二十多年,不时习惯性的思念故乡。对于中国人来说,故乡是根,是人生的出发地,是人生的归宿,是人们一辈子都不能忘却的念想,因此,无论走多远,故乡注定是一辈子难以忘却、魂牵梦萦最美好的地方。有曲记不全的民谣在故乡民间徜徉:“文有杨爵,武有王翦,孝子梁悦,忠臣张紞,太子太保孙丕扬,魏征一梦斩龙王。”还有李因笃、焦子敬、张义安、胡景翼、习仲勋……

iTunes充值、支付宝美元充值、微信充值、QQ钱包充值、VPN、代购代付,币拍网!

学生时代中学历史老师常讲孙丕扬,那时我们的玩耍的天性还没有改变,对历史人文的知识素养淡薄,多年后慢慢了解积淀得知老师常讲的是故乡村里的名人。参加工作后,从汉中勉县的老道寺镇到赤土岭陕四队,最后到汉中搬家超过近十次,赤土岭算是第二故乡,有着《红军转战赤土岭》的优秀历史和昔日三线建设时期的辉煌。最后一次搬到汉中是2006年,有幸认识书法家王景元老师,道说来由和想法后,欣然题王维名句: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,至今挂在客厅,也是我对故乡由来已久思想的缠绵和美丽的期盼。

“年深外境犹吾境,日久他乡即故乡。”由于工作,我在汉中已经生活多年,习惯了汉中料理、风土和人情,但对不舍的故乡仍热爱依旧。奔波是人生对生活的付出,不管久后生活是异国还是他乡,在单调的农村还是喧嚣城市,逐年伴随着岁月年轮的刀在不断的雕琢,生命岁月里老去的容颜里收获着各种不同人生的积淀,总会在一种现实的机缘巧合里,生发出五味杂陈的生命感慨。在这各种经历和生命情绪里,最浓烈、最难以割舍的一种情绪,我感觉到乡愁依然。眸然回首,追忆生命里的点点滴滴,故乡作为我生命的起点,不分时空和地域既是放飞生活的希望的平台,也是一首无言的思念之歌,飞过秦岭巴山,唱响在心灵,直至久远……

QQ钱包充值,币拍网